【情報】《彩夢芭蕾》15週年紀念音樂會關注對談!伊藤郁子(原作)、佐藤順一(總監督)、和田薰(音樂)座談會

※版權均為伊藤郁子、2002 HAL・ガンジス/TUTU、animate Times所有,
本文僅作為情報與研究參考※
※以下翻譯省略敬稱※


【新聞原文】
『プリンセスチュチュ』15周年記念コンサートの注目ポイントを語る!
伊藤郁子さん(原作)、佐藤順一さん(総監督)、和田薫さん(音楽)座談会
原文刊登於アニメイトタイムズ
刊登日期:2018/3/14
https://www.animatetimes.com/news/details.php?id=1521021796
作者.取材.照片:丸本大輔





《彩夢芭蕾》15週年紀念音樂會關注對談!伊藤郁子(原作)、
佐藤順一(總監督)、和田薰(音樂)座談會

  《彩夢芭蕾》是一部以芭蕾舞與古典音樂為基調,有著獨一無二風格的變身少女動畫,並且自電視播映後,這十五多年以來,一直受到許多粉絲的愛戴。STAFF和粉絲們多年來夢想舉辦的音樂會,終於要實現了,這部經典動畫中使用的曲目將由管弦樂團演出。「《彩夢芭蕾》15週年紀念音樂會 金冠町音樂祭~Das Goldkronefest~」將在4月14日(六)於東京.三鷹市公会堂的光之廳(光のホール)開演,音樂會門票販售中!

  那麼,我們要向《彩夢芭蕾》的主要製作人員,同時也是本次音樂會的主辦群:伊藤郁子(原作・角色設計)、佐藤順一(總監督)、和田薰(音樂),請教當時動畫製作的回憶和音樂會的最新情報。


「以這樣的女孩作為動畫角色的話,一定很有趣」冒出了這樣的想法。

──2002年至2003年播映的《彩夢芭蕾》,迎來了15週年紀念。去年發行Blu-ray BOX並舉辦了談話活動(譯註:15週年感謝祭 Dankfest~紡ぐ者たちの宴)。而今年四月也將開演音樂會。關於《彩夢芭蕾》這部長久受到粉絲喜愛的動畫,它的籌備孕育過程是怎麼發展的呢?

伊藤:具體構思的開端,是在參與製作《魔法使いTai!》(1996-1999)的那一年。我負責人物設計、佐藤則為監督。雖然作為人物設計,被要求設計角色,但那時的我從未設計過原創角色呢。

因此,開始繪製《魔法使いTai!》的角色前,我邊思考著:「自己能創造出什麼樣的角色?」邊唰——地畫出了芭蕾舞伶。因為童年時就很喜歡古典音樂,也經常聆聽;便冒出了這樣的想法:「以這樣的女孩作為動畫角色的話,一定很有趣」。

難得點子源源不絕,我覺得應該認真地把它當作企畫來進行。起初,在工作之餘一邊聆聽喜歡的古典音樂,一邊構思和繪製許多東西。當彙整好資料,我向身邊的動畫師和製作人聊起這項企畫。那時曾說過「我在構思這樣的企畫,不做嗎?」


──佐藤先生是大約何時加入這項企畫,擔任總監督?

伊藤:負責《魔法使いTai!》的TRIANGLE STAFF動畫製作公司的社長對這企畫非常感興趣。我寫了劇本大綱並試著讓企畫看起來可行。那時,社長叫了佐藤來參與。

佐藤:之後,兩人在居酒屋開會(笑)。和《魔法使いTai!》當時一樣。


──佐藤先生聽到伊藤小姐的企畫時,留下了什麼印象呢?

佐藤:這部使用古典音樂的作品中,芭蕾舞少女設定成以跳舞來戰鬥。我既不太熟悉古典音樂,也從未看過芭蕾舞劇,感覺會有很多困難的要素阿(笑)。


──那麼,您是如何進行作業呢?

佐藤:由於所有的線索只存在於伊藤的腦海裡。我們便一邊喝酒,一邊研究伊藤的構思(笑)。

伊藤&和田:哈哈哈(笑)。

佐藤:之後的腳本商量,也是一半都在研究呢。

伊藤:我呢,總之就把想到的東西「嘩——」地說出來。佐藤他們一邊呆然地「啊?」一邊提出許多點子。


──和田先生是在何種情況下,開始負責音樂這塊?

佐藤:當討論到要由誰負責音樂這塊,我想要能製作有深度的音樂的人,便詢問了和田。

和田:當我從監督那聽到,這項企畫要用上大量的古典音樂 (主要是柴可夫斯基的《胡桃鉗》),我感到非常訝異,這可說是史無前例的嘗試。同時也困惑地想「芭蕾舞和動畫?這是部怎樣的作品呀?」(笑)

佐藤:他一臉像是被狐狸惡整了(笑)。

和田:雖然有將古典音樂做為效果配樂來使用的動畫,但幾乎全篇以古典音樂來配樂的作品,我實在是從沒見過。到底會變成什麼樣子呢……這是我對它的最初印象。

伊藤:即使是不太熟悉古典音樂的人,仍會記得名曲的旋律。古典音樂有著深入人心的力量,正因為如此,我認為古典音樂和動畫會是絕妙組合。



從分鏡階段,到戲劇,到古典音樂

──還請說一下,在製作時大家特別堅持的地方。

佐藤:難得要使用古典音樂,從分鏡的階段起,我想把劇情與音樂相匹配。這個想法貫穿了整個劇本。在編輯每一話的主題音樂場景時會先準備好音樂,即使難以達成也要讓音樂和畫面結合。

由於過長無法直接使用的曲子,會先編輯和調整,或是根據曲子改變畫面構成。還有,因為我完全不懂芭蕾舞的動作,大家就一起去芭蕾舞教室上了一次課。

伊藤:從芭蕾舞老師那學到的經驗很棒。有非常多我們完全不知道的相關知識,在作畫方面也是,活用了實際上所學的經驗。當我們去上芭蕾舞課時,佐藤還抓著教室的欄杆學習(笑)。


──如何進行音樂製作呢?

和田:起初,我列了一張想要使用的古典音樂曲目。不過必須說,這串清單還不足夠應用在動畫中。我還想要其他定位的曲子(像是搞笑場景的曲子等)、也有製作保留古典氣氛的伴奏曲。


──如何錄製古典音樂?

和田:因為國王唱片(King Records)有可以自由使用的古典音樂資源,而沒有收錄的曲目,則需要錄製新編寫的伴奏曲。雖然以管弦樂團演奏來錄製,但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收錄十分大量的變奏曲,很費力。

一般來說,古典管弦樂團的錄音,會先預演數次再錄音。相反地,普通的配樂錄音,在現場初次看到樂譜後,只會排演一兩次就正式錄音。所以,要在這前提下寫曲目。

就《彩夢芭蕾》來說,錄音的行程表接近於配樂錄音,只排演了一次就要正式收音。例如:普羅高菲夫(Prokofiev)的《灰姑娘》這首曲子的難度很高,初見就要立刻彈奏實在是很費力。
(譯註:指的是普羅高菲夫替芭蕾舞劇《灰姑娘》編寫的第二幕的〈灰姑娘的華爾滋 (Waltz-Coda)〉或〈午夜 (Midnight)〉等曲目,出現在動畫第十話)

來演奏配樂的人都非常好。排演後,我會以雙眼懇求他們「再排演一次」(笑)。可是,因為沒有太多時間可排演,只好含淚進入錄製階段(笑)。儘管如此,如我先前提及的,我很少使用古典音樂為動畫配樂,所以我覺得,對團員們來說也是相當新鮮的演奏經驗。

伊藤:看到是管弦樂團演奏,我想著:「這就是我希望的樣子!」小時候,市面上開始販售的動畫原聲帶,我妄想著「有一天我的配樂會由管弦樂團演奏」,這也成了日後《彩夢芭蕾》的企畫粗略的方向。我覺得因為當年的妄想成真,便進一步想舉辦音樂祭。



從最初的四重奏,變成20人左右的管弦樂團。

──4月14日(六)當日舉辦「《彩夢芭蕾》15週年紀念音樂會 金冠町音樂祭~Das Goldkronefest~」,由管弦樂團演奏劇中的配樂。如何實現伊藤小姐長年以來懷著的夢想?

伊藤:不只有我這麼想,主要的工作人員之前也談論著「希望可以這麼做」。不過,當說到實際上可以怎麼做……執行起來很有難度(笑)。

佐藤:當規畫一項可以讓粉絲感到開心的15週年企畫時,我提到「我想和大家一起聽《彩夢芭蕾》的音樂」。但我知道實現的難度非常高,因此我也想過:「和大家一起聽BGM(原聲帶)也不錯。」(笑)

和田:基本上,古典音樂會要從一年前開始籌備。確定好演奏廳、找到可以演奏的管弦樂團……

佐藤:舉辦音樂會這方面,我們完全是門外漢。我甚至不知道,是否真有可能可以達成。

伊藤:關於音樂祭,若不是和田開始行動,便無法推動企畫。

和田:哈哈哈(笑)。這種規模的音樂會,需要尋找適合的音樂廳,但是東京23區內沒有一間符合。畢竟這是要花上一年時間籌備,不過我發現三鷹市公会堂的光之廳。它是間古典的音樂廳,但翻新過且很漂亮。因此,算是找到這樣一間的音樂廳是件很棒的事情。

佐藤:「準備好了」的感覺呢。

伊藤:看到音樂廳的照片,一想到音樂祭舉辦的模樣,我就很興奮。

佐藤:從和田給的候補名單中,也有其他符合條件的音樂廳,但是只能演奏音樂,不能談話。因為最初決定不只演奏音樂,也想談話,因此那一間就被剔除了。

和田:《彩夢芭蕾》中使用的管弦樂曲,有很多首的演奏規模是70~80人。因此,需要一間容納1500~2000人的音樂廳。「實際上會來多少客人呢」也聊過這樣的話題。

佐藤:最糟糕的情況,只有四位演奏者之類(笑)。

和田:這是我第一場的音樂祭,最初也提到四重奏。

伊藤:一開始是這麼地說。

和田:不過,當選擇演奏的曲目時,心中冒出「想聽類似管弦樂團規模的小型演奏」這樣的念頭。最終,決定20人的演奏規模(小型管弦樂團)。因此,會場的規模也這樣定下來了。



不僅藉由耳朵聆聽,也要全身感受,沉浸在《彩夢芭蕾》的世界中。

──在能說的範圍內,透露關於音樂會的內容。

和田:一首古典音樂的演奏長度很長。這次,我們將曲子調整成劇中使用的長度,可以在聆聽眾多曲目時,回想起相關的劇情片段。

佐藤:曲目與曲目之間,我計畫要與和田進行解說,感覺就像電視節目《無題的音樂會》。
(譯註:《無題的音樂會》的原文是「題名のない音楽会」,從1964年8月開播到現在。官網:http://www.tv-asahi.co.jp/daimei_2017/about/

和田:除了演奏曲目和談話,監督也寫了原創劇本,對吧?

佐藤:是的,因為聲優會出席音樂會,我規畫了有音樂伴奏的小型的朗讀劇。



──請告訴我們,你們對音樂祭的期待。

伊藤:我要當來賓,聆聽《彩夢芭蕾》的音樂的現場演奏(笑)。

和田:哈哈哈(笑)。

佐藤:一開始,我還以為伊藤會主持這場音樂會呢。

伊藤:我只會說一點點。因為這次的活動是音樂祭,我希望你與和田主持。我猜觀眾們會很期待。和田站在舞台上,會有種像在錄製《無題的音樂會》的悸動感(笑)。我覺得這場《彩夢芭蕾》活動,會和之前舉辦過的有不同的氛圍。

佐藤:我想要舉辦一場以音樂為主的活動,而我很期待那天的來臨。

和田:我覺得對於支持《彩夢芭蕾》很多年的粉絲,這會是一場很值得長久等待的音樂會。我想「因為看了《彩夢芭蕾》,而喜歡上古典樂」的觀眾也很多。這一次,我計畫聆聽音樂演奏時,會在螢幕播放動畫片段。我們想要讓每個人享受這場音樂會,它的氛圍會別於一般的古典音樂會和其他部動畫的活動。


──我沒聽過現場的古典音樂會,這場演奏的獨特魅力會是什麼呢?

和田:基本上來說,CD和數位音樂的音源,即使是立體音響都是雙聲道。不過,在音樂廳聆聽時,如果有20位演奏者,就會聽到20個聲道(笑)。而且也會有音樂廳本身的共鳴,我認為能夠享受被音樂包圍的樂趣。

伊藤:身體會跟著共鳴。不僅藉由耳朵聆聽,也要全身感受,沉浸在《彩夢芭蕾》的世界中。

和田:這一次,會有頂尖演奏家加入我們特地組成的「Orchester Goldkrone Akademie」(金冠管弦樂團)。請到的指揮家茂木大輔先生也是N響(NHK交響樂團)的首席雙簧管演奏家,參與《交響情人夢》音樂會以及各種企畫。希望能讓各位感受到十分精彩的演出。


──請佐藤先生和伊藤小姐也告訴我們,我們可以期待音樂祭當天會有什麼。

伊藤:當天計畫販售音樂祭限定商品,現在正努力準備中。限定商品等情報會公布在官方網站。因此大家可以期待官方網站更新。這是一場完全靠自己舉辦的音樂會,當天可能會人力短缺。因此我自告奮勇地提出「我想幫忙販售」,卻被製作人員阻止了(笑)。

能舉辦音樂會,也要感謝每一位喜愛並支持《彩夢芭蕾》的觀眾。你們可以從特別組成的傑出管弦樂團那,聽到最好的演奏,沉浸在《彩夢芭蕾》的世界中顫抖著。我想要將製作人員的喜愛與感謝之情溢滿這場音樂會。現在,我們雀躍的情緒已經傳達給許多人,而那些第一次有興趣參加這樣的場合的人,也務必把握機會。如果你能在這音樂廳感受到獨特的故事氛圍,我會十分開心。

佐藤:關於音樂會,我提了很多方案,但卻沒有成功,因為都被「沒有經費可執行」打回票。這一次,是由我們工作人員自主籌畫。不管這次是否會成功,我覺得這對下一場音樂會來說很重要。如果這次的音樂會順利進行,「我們也來做做看吧!」也可能陸續出現這樣的作品。如果這場音樂會成功,我們的夢想將會擴大。為了能達成夢想,我們絕對需要你們的支持。

『雖然我不太知道《彩夢芭蕾》這部動畫,但這是一場什麼樣的音樂會呀?』任何對此感到有興趣的人,如果你來參加音樂會,應該會帶著愉快的回憶回家。音樂會門票販售中(3月7日確定還有),無論如何,我希望很多人來參加。



翻譯:阿一/校稿:熾非羽


音樂祭情報
『プリンセスチュチュ15周年記念コンサート 金冠町音楽祭 ~Das Goldkronefest~』
主辦:金冠町音樂祭實行委員會
日期:2018年4月14日(六)下午4點開場,5點開演
地點:三鷹市公会堂 光のホール
門票:9000日圓指定座位【音樂祭限定明信片 ※入場當天發放】
e+ イープラス 2月15日(四)上午10點開賣
售票連結:http://eplus.jp/sys/T1U14P0010843P006001P002251068P0030001

《演奏》Orchester Goldkrone Akademie
《作曲・音樂監督》和田 薫
《藝術監督》藤田 崇文
《指揮》茂木 大輔
《鋼琴演奏》菊地 裕介
《出席》和田 薫/加藤 奈奈繪/矢薙 直樹/佐藤 順一

官網:https://kinkancyoongakusai.wixsite.com/p-tutu


相關文章:
【情報】金冠町音樂祭2018年4月14日開演!
【情報】彩夢芭蕾展覽‧15週年復活祭~Ostern im 15. Jahr~ 4/5~4/16



Blu-ray Box情報
【情報】《彩夢芭蕾》15週年藍光2017年8月30日發售!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