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關於小露(克蕾爾)─被欺騙的天鵝公主

【閱讀前請注意】
※基本上,內涵據透,沒看過《彩夢芭蕾》的請深思



我想,初次接觸到《彩夢芭蕾》這部動畫的人,大部分的第一印象應該都是如此。
「不就是《天鵝湖》嗎?」
有些人可能因此而好奇它是怎麼將《天鵝湖》的故事改編而繼續看下去,也有可能覺得「啥?芭蕾舞喔……」就跳過不看。

《彩夢芭蕾》這部動畫確實是以《天鵝湖》作為腳本來改編,但他不只改編自《天鵝湖》,其中內容還順帶混雜著其他芭蕾舞劇的故事、格林童話以及莎士比亞的戲劇。

我這裡要講的是關於角色雛型設定的部分。

大家在看的時候應該都會自動地將芭蕾公主千千跟克蕾爾公主劃分成《天鵝湖》中的天鵝公主─奧黛蒂,以及魔王羅斯巴特的女兒─奧蒂爾。


在《天鵝湖》這齣芭蕾舞劇中,傳統來講,白天鵝與黑天鵝這兩個角色是由同一個人演出,然而這兩個腳色的性格差了個十萬八千里,我想這點就算沒看過舞劇的人應該也知道,就算舞劇沒看過,故事總聽過吧?

在《彩夢芭蕾》中,兩位公主的形象就是把奧黛蒂與奧蒂爾分開,天鵝公主奧黛蒂是純真、無邪的象徵,而奧蒂爾則是性感、魅惑的象徵。從千千與克蕾爾的舞衣設計就可以看的出來。

說千千(小鴨)是以奧黛蒂為基礎設計出來的,這一看就很明顯,我不會有什麼大怨言。
但,克蕾爾(小露)是以奧蒂爾為腳本設計出來的嗎?老實說我並不這麼覺得。

我想,克蕾爾(小露)的腳色,應該也是以奧黛蒂─天鵝公主為腳本。
但我說也是以奧黛蒂為腳本,並不是以《天鵝湖》這個故事為基礎,而是以一個芭蕾舞劇的架構為基礎。

前面也說了,傳統上《天鵝湖》這齣舞劇,白天鵝與黑天鵝是由同一個舞者飾演。我認為在《彩夢芭蕾》中,小露(克蕾爾)就像是那名出演奧黛蒂與奧蒂爾的舞者。

在小露尚未想起她是烏鴉公主克蕾爾的時候(雖然在《彩夢》的故事中,她是刻意封印自己是烏鴉公主這個身分的記憶),她就像純真的奧黛蒂一樣,陷入愛情中,依偎在愛人的身邊,無憂無慮(雖然華亞總是中途過來擾亂,但還算是很和諧)。
直到芭蕾公主千千的出現,開始將米道的心歸還給他之後,米道逐漸的改變,漸漸變得不是她所認識的那位愛人,就小露的立場而言,千千她算是搶了她所愛的人。
就像好不容易趕往舞會會場的天鵝公主,卻發現自己心愛的王子卻跟另一個女人含情脈脈地跳舞。

因為這個契機,為了將愛人的心再一次只屬於她一個人,她取回被她刻意遺忘的身分(烏鴉公主),去搶奪被千千奪走的愛。

在那一瞬間,小露心目中的立場就與千千調換了過來。原本小露就如同奧黛蒂,千千則是奧蒂爾,進而轉變成小露(克蕾爾)成為奧蒂爾,千千成了奧黛蒂。

但有個值得注意的地方,就是第十三幕千千所跳的第二支舞使用的曲子─《天鵝湖》第二幕 編號14情境(Swan Lake Act. II No. 14 Scène: Moderato)
這首曲子在《天鵝湖》舞劇中演奏到尾聲時,劇情是走到天鵝公主被魔王羅斯巴特的力量應是牽引帶走,第二幕也隨之結束。
但在《彩夢芭蕾》,第十三幕在這個曲子結束後,退場的並不是千千,而是克蕾爾。

《天鵝湖》第二幕尾聲(從02:05至結束的部分)



其實在電影《黑天鵝》中有這段天鵝公主被帶走的特寫,電影拍得非常清楚,但我在Youtube一直找不到有沒有人PO那段上去......


《彩夢芭蕾》第十三幕:「天鵝湖」(克蕾爾退場片段約在影片02:00的地方)

當米道選擇芭蕾公主千千的那一刻,對克蕾爾而言就像是在《天鵝湖》中,好不容易趕往舞會的奧黛蒂眼睜睜的看著齊格飛王子選擇了奧蒂爾一樣。


在小露成為了烏鴉的公主,妖豔的奧蒂爾之後,她聽從父親的話將王子的愛之心浸入烏鴉血之後,讓王子成為只屬於烏鴉的王子,並幫助他奪取純潔的心臟好獻給大烏鴉(魔王)。

然而,日子一久,王子不僅沒有只注視著她一個人,反而變得比以往還要陌生。

她開始不知道到底誰是可以相信的?誰才是值得信賴的?直到她在被回朔的故事中看見了這個故事過去的記憶。
她才發覺她根本就不是烏鴉的女兒,她是有人類的父母親的。

實際上,她就是被魔王強行變成天鵝的公主一樣,小露是自幼被烏鴉帶走並被灌輸自己是烏鴉女兒這個觀念的人類孩子。

從一開始她就是被魔王欺騙的公主,從一開始就是被背叛的孤獨存在。
於是她從克蕾爾在一次變回原本的小露,由原本高傲、性感帶著魅惑的奧蒂爾,變回脆弱的奧黛蒂。

所以這篇的標題我是打「被欺騙的天鵝公主」,不要跟我Argue說「她明明就是黑天鵝!」

※題外話一
在《天鵝湖》這齣舞劇,其實最大的賣點就是飾演主角的舞者是否能夠徹底詮釋白天鵝與黑天鵝這兩個角色。因為這兩個角色性格差異太大的關係,所以根本就是考驗舞者人格分裂(?)夠不夠完全。
電影《黑天鵝》其實就是講述這件事情,不過那片是限制級(含有精神分裂、自殘等畫面)的未成年的小朋友等18歲後再去看吧!

※題外話二
在《彩夢芭蕾》中,這種像是雙重人格變換的角色其實不只小露(克蕾爾)一個,某種程度而言,實際上米道(烏鴉王子)與小鴨(芭蕾公主千千)也是,不過那會另外說。

留言

  1. 應該說現實沒有人是正常的

    2013-3-2 19:50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想呀,以前看《天鵝湖》黑天鵝露出真面目後就沒戲份了,只有文字交代說她被放逐
      可是《彩夢芭蕾》的克蕾爾居然哭著喃喃退場,這幕頗讓我印象深刻,覺得很詭異,明明一個反派角色居然說著女主角常用的台詞

      還好23話結尾算是給個交代,其實她不是黑天鵝(烏鴉的生女)呀!

      2013-3-2 20:29

      刪除
    2. 還有,魔王羅斯巴特明明就是貓頭鷹,為什麼女兒是黑天鵝!
      你也是去綁架別人的女兒來養嗎?!!
      (天音:冷靜!)

      刪除
  2. 所以這部根本沒一個真的正常的正常人

    2013-2-26 23:45

    回覆刪除
  3. 噗浪討論:http://www.plurk.com/p/jtubyn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